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体会


培训体会


高绩效团队建设与管理培训心得

我是一名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基层管理者,有幸参加在辽宁科技学院进行的班组长培训,并取得了很大收获。尤其是高绩效团队建设与管理培训,使我得到了最大的启发。就此我谈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现代管理核心理念之一,是强调组织的整体效应,追求的是创新、高效、综合实力和抗风险的能力。从企业的发展角度来说,高绩效团队建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一个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

 一、团队的建设和目标确立
高绩效团队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既不能束手无策更不能单纯模仿,而是应该通过自己的观察、思考和策划,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第一,团队核心成员要深入认识自我,明确团队成员具有的优势和劣势、对工作的喜好、处理问题的解决方式、基本价值观差异等,通过这些分析,最后获得在团队成员之间形成共同的信念和一致的对团队目标的看法,以建立起团队运行的游戏规则。
第二、每一个团队都有其优势和弱点,而团队要取得目标成功即面临外部的挑战又面临机会,通过分析团队所处环境来评估团队的综合能力,找出团队目前的综合能力对要达到的团队目的之间的差距,以明确团队如何发挥优势、回避风险、提高迎接挑战的能力。
 
第三,要以团队的目标为导向,使每个团队成员明确团队的目标、行动计划,为了能够激发团队成员的激情,应树立阶段性里程碑。
第四,合适的时机采取合适的行动是团队成功的关键,团队任务的启动,团队遇到困难或障碍时,团队应把握时机来进行分析与解决,以及团队面对内、外部冲突时应在什么时机进行舒缓或消除等都必须因势利导。
第五,行动涉及到团队运行问题。即团队内部如何进行分工、不同的团队角色应承担的职责、履行的权力、协调与沟通等,因此,团队内部各个成员之间也应有明确的岗位职责描述和说明,以建立团队成员的工作标准。
、多方位沟通,确立互信
 
我认为团队的领导与成员、成员与成员、成员与环境、团队与团队之间都应架起沟通的桥梁,确立互信、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共同成长,才能共同创造辉煌的事业。
第一,随着团队的建设和发展,领导与成员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领导通过与员工沟通来激励员工、确立互信,让每个人看到自己能行,进而使团队成员更多地参与目标的决策过程,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二,领导要做好服务,这是团队建设的核心内容,领导要承担对团队的组织、引导和服务责任。重要的工作任务最终要靠整个团队,而不是某个人来完成,要立足于服务,给团队成员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三,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团队成员之间要进行充分沟通,进一步调整彼此心态和准确的角色定位,把个人目标与工作目标结合起来,明确知道自己要做的事,以及清楚如何去做。
第四,团队成员与工作环境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团队成员与周围环境之间也会产生不和谐,如与技术系统之间的不协调、对团队采用的信息技术系统不熟悉等。所以团队成员要积极主动熟悉工作环境,学习并掌握相关的技术,以利于目标的及时完成。
第五,团队与团队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在工作过程中,团队与其他团队之间的关系,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这需要团队与其他团队之间进行很好的沟通协调,为团队争取更充足的资源与更好的环境,并对工作进程以及工作目标与工作关系人不断达成共识,更好地促进共同工作目标的实现。
三、充分发挥团队凝聚力,引领团队向前进
第一,团队凝聚力是无形的精神力量,是将一个团队的成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看不见的纽带。团队的凝聚力来自于团队成员自觉的内心动力,来自于共识的价值观,是团队精神的最高体现。
第二,团队凝聚力在外部表现为团队成员对团队的荣誉感及团队的地位。团队的荣誉感主要来源于工作目标,团队因工作目标而产生、为工作目标而存在。因此,必须设置较高的目标,以较高的工作目标引领团队向前进,使团队成员对工作目标形成统一和强烈的共识,激发团队成员对所在团队的荣誉感。
第三,团队凝聚力在内部表现为团队成员之间的融合度和团队的士气。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高效团队的润滑剂。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融合度和亲和力,形成高昂的团队士气。高团队凝聚力会让团队成员在短期内树立起团队意识,形成对团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缩短新成员与团队的磨合期。
总之,要建立一支高绩效团队,不仅仅是团队领导的事,而是团队里每一个人的事,只要团队领导者热心、诚信、负责、真心的和团队成员交朋友,充分调动团队每一个人积极参与团队建设和未来的发展,大胆创新、不断进取,团队成员才会为了团队目标共同奋斗、共同努力,才能营造一支和谐、高效的团队。